close

“小時候得到的愛太少,以至于后來被愛都會令他感到尷尬……人們贊美他時,他不知該如何回應,表露情感時又覺得自己像個傻瓜。”來自薩摩賽特•毛姆的筆記本。 ​​​​ +10我喜歡

墻(小小說) 張建峰   這是一堵墻,墻的下半部分基礎是十來多層灰磚砌的,上半部分是鐵柵欄,柵欄頂上還有一個個尖尖的鐵刺,像紅纓槍的槍頭,根根朝上。墻的北邊是四棟廉租房,墻的南邊是一片經濟適用房。兩個小區就這樣被一堵墻隔開了。   整堵墻都還比較規整,只有經濟適用房六棟正前面有一段比較特殊。那一段墻的鐵柵欄頂的“紅纓槍”槍頭被撅去了,然后又補上了兩三條帶棘的鐵絲,組成一個鐵絲網。在鐵絲網上還搭了一條紅色的腳墊兒,搭的樣子就像一個馬鞍子一樣。在柵欄兩邊的灰磚墻底座上各墊了一摞磚頭。靠近經濟適用房這邊的磚頭多一些,有七八塊;靠近廉租房那邊的磚頭少一些,有個三四塊,因為柵欄北邊正好是地下車庫的通風口的屋頂。在柵欄的隔斷的立柱上還捆了一根小木棍,小木棍上還安了一個小門鈴。   只要小木棍上的小門鈴一響,六棟一樓超市的小老頭就出來了。頭上戴著小帽子,像宋小寶演小品時戴的的帽子一樣,走路的姿勢又像《鄉村愛情》里的劉能,顯得那么喜慶。   小老頭臉上總笑呵呵的,在兩個小區之間忙碌地穿梭著。 +10我喜歡

《冷水灘遇險記 》   作者:滕云飛(廣西)     2002年的一個深秋,我與同事從北京接消防車風塵仆仆地來到湖南省的冷水灘地界。車子一臨進冷水灘,按照地圖指引的路線,我們選擇了通往廣西最近的一條老公路。 這條依山傍水蜿蜓起伏的老公路,一邊是陡峭的崖壁,一邊是湍急的河流,周圍一片寂靜陰森,濃霧遮山斷崖,無鳥獸音跡,地勢十分險要,但也是我們進入廣西的便捷之路,所以我們十分小心的駕駛前行。 車輛行駛了數公里,我們漸漸地發現前方霧暗云深的路邊停靠著許多車輛,遠處迷茫的空中還飄來女人陣陣撕裂大帛的哭罵聲。我們疑惑地靠邊停車。這時,一位長滿絡腮胡子的本地司機告訴說,這是當地的政法部門在采取強制的手段拆除一些村民在路邊違章建筑的屋棚。這位司機還說,看樣子執行起來還很麻煩。 等待的過程是慢長煎熬的,我們和周圍的司機在原地聊天,和時間老人打起了"太極拳"。過了一個多小時,路上的違章房屋才全部被拆除鏟平,推土機轟鳴著冒著青煙,在政法部門的指揮下順利安全地撒離了現場,這些停靠路邊的車輛終于蛇形烏龜般地慢慢通過了。 我們是前進中的最后一輛車,正當我們穿過人群行駛至被鏟房屋的路段時,車子突然像老牛喘息般地熄火了。憑經驗,我們馬上判斷是油路故障,一看汽油表,果然紅色箭頭已指向警戒線的最低端。我倆急忙下車又快速地爬上車取下了備油桶,打開油箱蓋正準備加油好盡快離開這個是非之地時,耳旁卻聽見山腳邊圍觀的村民中有人在高聲叫喊:這輛紅車是公安車,剛剛他們拆了我們的房屋,不能放這輛車走。喊聲,吸引了村民,頓時,一些還未走遠的村民也回頭圍了過來。 空氣一下子凝固了起來。面對圍上來的村民,我們急忙向他們解釋,我們是廣西的,是廠礦企業單位的,是去北京接車回來路經此地,請大家莫誤會,千萬不要胡來。:“他們這輛車就是公安車,你們看見沒有?上面還裝有警燈,消防車裝有警燈就是公安車。他們說是廣西的,廣西又怎么樣?天底下的公安是一家,不管這么多,他們拆了我們的屋棚,我們就不能放這輛車走”。還是那位村民站在遠處扯開嗓子張開烏鴉嘴,歇斯底里地叫著。 隨著這位村民的煽動慫恿,圍上來的村民越來越多,先前哭鬧打滾的婦女更是肆無忌憚地沖過來抓扯著我們的衣服,更為嚴重的是有人還悄悄地撿起石頭砸向了車體兩旁… 險情在進一步地惡化,在這呼天天不應,呼地地不靈的異地它鄉,面對著涌上來不講理的村民,我們倆人就像被圍困網中待捕的山鹿,戰戰兢兢地只有聽天由命了。就在這緊要關頭,只聽見有人在山坡中大喊了聲:“住手,請大家不要胡來!”這聲音像一把利劍刺破天空,又似一聲響雷回蕩在山澗。片刻,圍攻的村民們像是中了魔,全都平靜了下來。 喊聲者快步地從村民中走了出來。這是一位略顯清瘦的國字臉,雙眸炯炯有神,衣著補實,腳穿一雙洗白了解放鞋的中年男子。他走到我們身邊勸開了抓扯衣服的兩位婦女,又呵斥了幾個拿石頭的少年,然后轉過身去對村民們說,鄉親們,你們這是在干什么呀?你們這樣圍攻他倆,難道不知道這是在犯法?……那是在害你們自已。……是的,有人屋棚被拆,心里有仇恨,但為什么被拆我想這些人應該比我還清楚,即使有想不通的,可以找政府解決,解決不行的,你還可以走法律程序。但我就不明白了,你們為什么聽信個別人的煽動來圍攻途經此地的兩位廣西同志呢?中年人轉身過來深情地看了我們一眼,又轉身說,他們這兩位廣西同志是因事途徑這里的,按我們山里人的規矩,這是遠方的來客,應該禮節相待,我們就是這樣對待外來客的嗎?他們倆人和拆房子的事根本"八桿子打不著邊",你們又有什么理由又下得起手來圍攻他們呢?相反,就算你們把車砸壞,人打傷,又能解決什么問題呢?到頭來,受法律制裁的還是你們。 中年人的一席話,震撼著圍攻的村民。這時天空飄起了絲絲細雨,一片寂靜的山澗里只有風聲,雨聲,汨泊的流水聲。圍觀的村民平靜了許多。清瘦男子站在風雨中又語重心長地說,鄉親們,大家都生活在這塊土地上,我們的祖輩從古到今還未干過什么傷天害理之事,這是有口皆碑的,為什么到了我們這一代卻要做出喪盡天良的事呢?今天這個事,我們摸良心問一問,別說對不起遠道而來萍水相逢的兩位廣西同志,難道連我們的祖宗也要對不起嗎?…我不多說了,有哪位認為我說錯了,請站出來說。 圍攻村民們鴉雀無聲。片刻,有兩位老者站出來說,鄉親們,校長說的對,大家應該聽校長的。兩位老者的話音一落,圍攻的村民低著頭相互間竊竊私語,最后,村民們一齊,也和那兩位耍賴的婦女羞愧地離開了。 風雨停了。那位中年男子走過來握著我們的手微笑地連聲說,對不起,實在是對不起,讓你們擔驚受怕了,向你們道歉。還說需要什么幫助和困難盡管說。此時此刻經歷了先前危險的我們,如夢方醒,緊緊地握住中年人帶繭的大手,激動的淚水似破堤的河,嘩嘩流下。半晌也說不出一句話。 告別時,我們感激地請他留下姓名,中年人和藹地說,他是這里的一名普通的小學校長,名字嘛只是一個符號,就不用說了,遇到這種事,是任何一個有良心的人都應該做的。說完再次緊握我們的手,祝一路平安。 蒼穹的天空早己升起一輪潔白的月亮,我們望著這位離去可敬地小學校長的背影,又一次眼睛濕潤了。   +10我喜歡

我的母親(小小說) 文/唐邦獻   我的母親是一個極普通,又很平凡的人,她也是我們千千萬萬個母親當中的一位。   少女時代,母親的戶口在縣城,屬于城市戶口。她和父親從小就訂了娃娃親,長大后,她沒有嫌棄我的父親,依然決然地嫁給了他。     年輕時,母親很漂亮,臉面清爽,且極富有年輕女人的氣質,她也是村子里大家所公認的一大美女。記得小時候,我很依戀母親,無論是在家中,還是田間地頭,我時常跟在她的身后。小時候的我,十分淘氣與調皮——與同伴打架、爬樹頭、掏鳥蛋等等,于是她便常拿這些與大人們開我的玩笑,雖然我那時不明白大人們笑什么,可我只知道母親正和人家在一起開懷大笑!     依稀記得,小時候我只要一偷懶,或在早上睡懶覺兒,母親就找來一根細長的枝條,抽打著我的小屁股,尤其是在夏天,一不小心我的小屁股還露在外面,被細長的枝條抽打后,可我的小屁股上一條條細長的紅痕立刻顯現了出來,母親看后,既心疼又咬著牙氣得無奈!     等我再長大一點后,我便背上小書包上學了,每天母親早晚做飯做菜,讓我填飽肚子。每逢考試時,她還給我另加上兩個荷包蛋,并說讓我要好好考試,不過她也從來沒過問我考得好不好,所以,那時的我考試也就沒有多大壓力,即便后來所參加過各科的競賽考試亦如此,不似現在的孩子們!     后來,我打上背包,離開家鄉時,母親在我的耳旁輕聲地說:“兒呀,走吧——可千萬別回頭!”當時,別回頭的這句話,我也不知道有什么深意?直到現在,我才略知一二。     留在外地工作之后,我也多次回家。只要一回到家,母親總是在灶臺上忙前忙后,只為給我多做點好吃的,每次看到母親忙碌的身影,我的眼里也總是濕濕的!   但是,我的母親最大的毛病,就是她不喜歡打掃與收拾家里,可能是她認為打掃衛生是在浪費時間,不如她多干活來得“實惠”,因此,家里總是凌亂不堪!之前,我也沒覺察有什么不妥,可后來我才慢慢意識到這個習慣很不好。     記得還有一年,我又回到老家,可能是那一年我的心情也不是很好,臨走時,我一時卻實在沒有忍住,并對母親大聲地吼道:“你看,你和父親總是把家里搞得這么凌亂,別的人家卻搞得很干凈,而我的朋友和同學來,也真是沒法看,這也太讓我難堪了!難道你和父親每天就不能花個五分鐘或十分鐘,把家里打掃打掃,這樣家里也干凈一點,別人來了也好看一些呀!”     我的話剛一說完,只見母親便把頭低了下去,我瞬間感覺到她現在的心里一定是非常地難過!     慢慢的,母親又把頭抬起來,說:“兒呀,你回來我和你的父親高興,可沒有好好打掃家里的衛生,我想的是如果我們把家里搞的干凈與漂亮,你就會在心底里蒙生了回老家的念頭;可現在,你回家一看,農村的家也確實不像個樣兒,你就會珍惜眼前城里的生活,你就會珍惜你現在的工作,在外面也就不會再三心二意了!”     臨出村口快上車時,看著母親蒼白的頭發、瘦弱的身子,和歲月在她的額頭上早已刻下了很深很深的皺紋,我一時間竟噎咽無語…… +10我喜歡


陳家祥的推薦評比好物25680周侑憲的優質推薦評比桃園年菜外送藍書瑋的必買購物清單陳旭清的開箱嚴選推薦王惠玲的購物守則楊亮元直播開箱推薦61843黃伶孜直播開箱推薦
馬克·李維語錄:來吧,勇敢些吧 (2) (3) 洪國桂的推薦評比清單太陽和青蛙(寓言故事) 姚瑋婷的優惠好物48864人生有九別,且行且珍惜 (2) (3) 蘇佩璇的推薦評比好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o00nm61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